自诩侠客轻狂,不甘庸凡,还嫌故事不够跌宕。

【剑三/倓复】残岁方知(极其短小,只为写几个梗_(:з」∠)_)

残岁方知


入城之时,月色如水,马蹄踏露,夜风呼啸。他好像听到耳边呢喃声音,错眼间,看到那人一身白衣,长发招展,与他并辔驰骋。仿佛回到少年时苍莽戈壁,忘却今夕何夕,如坠梦里。

直到太原城门铺天盖地而来才回过神。

少年知己千杯酒、稚嫩无忧的岁月,亦或如今山河在握、权势加身……李倓仰望城门上方无垠星空,一时也说不清,到底哪个才是理想的模样。


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。圣人不仁,以百姓为刍狗。

从师父那里听到这句话时李倓还很小。

当时他睁着大眼睛,对师父说的字字句句,还似懂非懂。从师父淡漠的口吻中,他浅尝到一种情绪。令人开心不起来。

何为不仁?稚嫩的脑袋里想到的,只有亲族的绝情,和姐姐的叹息。


李倓遇到了李复。

年纪相仿,身份相当,志趣相投——搅到一起是多顺理成章的事。他们总有许多事情可以共同完成,谈天说地,切磋武艺,对弈品茗,比酒论剑……

第一次见面李复说君子之交淡如水,李倓不喜。

过了半年,又说倓弟,跟你在一起总是感觉不到时间。

李倓就笑了。心道不枉自己琢磨这么多花样来讨人欢心。


他曾在山巅为那人披上麾裘,曾在戈壁与他纵马驰骋未分胜负。曾留一招半式的残缺,等对方出声指点。曾在酒后醉意阑珊,去抢夺他手里的折扇,然后学他的样子,得意洋洋,又风度翩翩。

他记得自己问那句不仁作何解。却听到温软笑意,清澈嗓音响在耳边:天地虽无言,草木皆有情。怎会不仁?

眼里盛满星光,白衣如月。

多好的时光。


故人再见是一件如此多余的事。

哪怕只是普通地对视,都在提醒着错落了多少光阴,心有灵犀都变得形同陌路。就连出离愤怒的样子,竟也让人恍如隔世。

在南诏皇宫时这样的感觉尤其强烈。向来风度翩翩的鬼谋竟被三言两语挑起了火气,甚至方寸大乱,对手无寸铁的女子出手。

他所知的李复不会这样。

就在那时忽然回过味来。或许自己从未理解师父所说的“不仁”是什么。


回宫之后就不停梦见那人持剑刺入自己胸膛。

梦醒才记得鬼谋其实不用兵器。

他应当从不亲自到战场去。他永远站在人群最后,高耸的城墙上,隐蔽的山头。——一副成竹在胸的模样,作壁上观。他手上有使不完的棋子,心里有算不尽的神机。

江山风雨飘零,如今天下已不是当时天下,故人也变不回当年故人。

终于连彼此的眉眼也变的陌生了。


唯有记忆无法说谎。

在久远的时光中,那人总是含笑看自己练剑,或在晨光里推门作出游之邀。偶尔兴致大发,二人同宿荒郊,天上繁星,照野弥弥浅浪,良宵清光。李复通天晓地,引他看云外星宿,撑开手臂以扇骨指着天际。

多年后在太原城外,他指向天边同样的方向。转头却只见身边士兵凑了上来。


他忍不住又向那人问“不仁”为何。

当年满目多情的少年鬓发微霜,望他的眼神也变得淡薄。

“芸芸众生,各有各的命数。”

——李倓不知,这句回答,其实早已说过。


完。



 
评论
热度(12)
© 竹杖芒鞋 | Powered by LOFTER